招生考试网
学历类| 阳光高考 研 究 生 自学考试 成人高考 专 升 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资格类|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
工程类|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
计算机|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 书画等级 美国高考 驾 驶 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 证 员 出国留学
 招生考试网 - 艺考 - 艺术院校 - 正文
成都理工大学核自院及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来源:成都理工大学 2011-12-26 9:04:24 【字体:小 大】

核自院及工业设计专业简介

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成立于2001年12月,是以工为主、理工及艺术结合的教学科研型学院,具有博士、硕士和学士3个办学层次。现有1个国家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学科,1个省级实验示范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博士点、7个硕士点及1个工程硕士点,有工业设计、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自动化、核工程与核技术、测控工程、工业工程等10个本科专业。

学院近年来承担了100余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省部科技成果奖28项,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学院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俄罗斯、日本、香港、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科研院所、国际学术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

学院历来以科技创新为特色,注重学生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建有校级创新基地1个。多年来,学院积极鼓励和组织学生参加红花奖工业设计大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电子竞赛、数学建模、英语、机器人等多项全国性和地区性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活动及校级的工程制图和物理竞赛,并取得了骄人的成绩。2009年多功能可折叠童车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2009年获“正保教育杯第五届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008和2010年连续两届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一等奖、“三项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省一等奖5项、2007年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慧鱼组)、每年均获“全国足球机器人锦标赛”一、二、三等奖多项、“全国英语竞赛”一等奖等一系列骄人成绩。毕业生的科技发明“智能拐杖”获得了国家专利。

工业设计专业创办于1997年,是四川省最早创办工业设计专业的高校。2004年独立成系,隶属于核技术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采用同时招收艺术生和工科生的先进办学模式,艺术生和工科生相互取长补短,相互促进提高,确保学生成为真正全面发展的工业设计师。

教师们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产品设计实践经验,近年来为企业成功进行产品外观或结构设计项目40余项,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教师们获得各类专利10项。专业建设注重利用社会力量办学,拓宽办学渠道,使课堂教学与设计实践相结合,同国内多家顶级设计企业如深圳浪尖工业设计公司、嘉兰图产品设计公司、四川长虹创新设计中心等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增强了办学实力。

工业设计专业注重对学生创新能力、创新意识以及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近年来,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获得了国家专利近二十项,学生在国内各种设计大赛上屡获佳绩。2010年,获得中国西部 “红花奖”工业设计大赛创意组金奖,成为获得金奖的唯一学生参赛者;2008年,获得“高新奇杯”手机设计大赛银奖;2008年获得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同时获得3项四川赛区一等奖,2010年再次荣获该赛事全国一等奖,同时获得2项四川赛区一等奖;2009年,获得第五届四川大学生旅游艺术设计大赛5项金奖。同时,一些学生参与到了教师为企业所承担的设计项目中,大大提升了自己的设计能力。

工业设计专业社会需求旺盛,就业形势好,2006年来,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2%以上,学生毕业后,广泛分布于各类设计公司以及荣威、美的、创维、东莞伟易达电子等大型公司,有的已成为公司设计部门的负责人。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成绩突出,获用人单位一致好评。被称为“全球电子玩具之父”的东莞伟易达电子有限公司(港资)自2006年来每年都派人来该院招聘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

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已经成为国家战略,而工业设计的核心任务就是设计创造新产品,工业设计必将成为促进这种转变的一支重要力量,毕业生的就业前景也将更加广阔。

 

将这篇文章一键分享到: Qzone一键分享 新浪微博分享 网易微博分享 分享到人人网 转贴到开心网 QQ书签 Google书签 Del.icio.us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